Sequoia

一棵杉树

Chap.1 故事之初

    当伊迪丝•伊万斯第一眼见到见到西弗勒斯•斯内普时,她就知道自己讨厌他。 

    不是因为他邋里邋遢的头发,也不是因为他大得滑稽可笑的衣衫,而是斯内普那说话的章法,看人的眼神都令她感到发自内心的厌恶。 

    那时伊迪丝正在和她的两个远房堂姐佩妮•伊万斯和莉莉•伊万斯在公园的大树下,她冷漠地看着佩妮盯着莉莉手里那朵盛开的雏菊大叫“别这样”,然后淡淡地打断佩妮的尖叫, 

    “你太大惊小怪了,佩妮,这很简单。”她伸出手,随手摘了两片树叶,一扬,那两片树叶 便扑扇扑扇地飞了起来。 

   莉莉惊喜地触摸着飞到眼前的树叶,美丽的绿色眼睛闪闪发亮, “真好看,伊迪丝。” 

    佩妮的瞪大了眼睛看着伊迪丝,刻薄的嘴唇绷成一条直线。她盯着她们看了好半天,最终尖利的叫声冲口而出, 

    “怪胎!我要告诉妈妈!你们是怪胎!” 

    “什么怪胎!你这个无知的麻瓜!” 

    一个不属于三个女孩中任何一个人的声音突然响起,她们同时回过头,一个干瘦的男孩从灌木丛后跳了出来。三个女孩都愣住了,佩妮尖叫一声,转身向秋千跑去,莉莉和伊迪丝都被吓了一跳。伊迪丝皱起眉头,对这个偷听并贸然打断她们谈话的男孩感到十分不喜,莉莉一动不动地站在原地,惊愕地看着他。那个男孩也似乎有些后悔,灰黄的面颊上泛起淡淡的红晕。 

    “你刚刚说什么?”莉莉语气不善地问,虽然她不知道那个词到底是什么意思,但她可以从那个男孩刚刚说话的语气中感受到,那个词的意思并不好,“麻……什么?”

      一旁的伊迪丝上下打量着那个男孩——他穿着短得不正常的牛仔裤,大得可笑的外套晃荡来晃荡去,下摆露出一截淡粉发灰的布料,疑似孕妇装。灰黄的脸颊瘦得凹下去,嘴唇刻薄地绷着,极高的鹰钩鼻大得不协调,一双眼睛像墨水般漆黑。 

    不过最显眼的就是他那一头半长的头发,油腻腻得发亮,如两片平板一样分开,垂落在单薄的肩头。 

   伊迪丝眼神发冷——这人从哪冒出来的? 

    “就是不会魔法的人,”男孩含糊不清地回答,以至于伊迪丝和莉莉都没听清他倒底说了什么,然后男孩的眼睛兴奋地亮了起来,“我知道你们是怎么回事!你们是女巫!” 

    这可以说是极大的侮辱了,伊迪丝眯起眼睛,充满敌意地盯着那个男孩,莉莉抓住她的手,激动地提高声音, 

    “你这样说别人是很不礼貌的!” 

    她拉着伊迪丝,大步向佩妮的方向走去。伊迪丝回头,看见那个男生甩着袖管追了过来,样子活像只滑稽的蝙蝠。 

    姐妹三人都以充满敌意的目光审视着眼前这个怪异的男孩,姿势都无比防备,好像是在看着一个来着不善的敌人。 

    “你就是!”男孩对莉莉和伊迪丝说,“你们就是女巫!我观察你们有一阵子了。我妈妈就是女巫,而我是男巫。” 

    “男巫!”佩妮的声音尖利。她现在已经从惊吓中恢复过来了,“我知道你是谁。你是斯内普家的那个男孩!他们住在河边的蜘蛛尾巷,伊迪丝,就是你那个不管你的混蛋父亲住的地方。”她告诉她的两个妹妹,表明那是个下三滥的地方,“你为什么要偷看我们?” 

    “我没偷看,”斯内普说,他又激动又不安,在明亮的阳光下头发显得很脏,“才不愿意偷看你呢,”他轻蔑地接着说,“你是个麻瓜。” 

    “哈!麻瓜!” 一直没说话的伊迪丝突然出声,黑玉般的眼睛嘲讽地看着斯内普,“那你呢?观察有一阵子了?躲在阴暗的角落用你邪恶的眼睛偷盯着别人,毫无道理地跳出来侮辱我姐姐,你看看你从头到脚,还有什么资格看不起佩妮?” 

    斯内普勃然大怒,脸上青白交加,极其难看。他漆黑的眼睛死死瞪着伊迪丝,仿佛要把她盯出个洞。 

    莉莉和佩妮都愣住了,在她们的映象中,这个常年住在她们家的远房小堂妹从来都是寡言少语,除了她们两个和爸爸妈妈,几乎不别人说话,更别说像刚才那样,抱着那么大的敌意去讽刺别人了。 

    “伊迪丝……”莉莉无措地拉着伊迪丝的手,,“你……” 

    “算了!伊迪丝,莉莉,我们回家!别理这个怪胎。”惊讶之余,佩妮还是对刚刚堂妹维护自己的话语感到很开心的。她愉悦地拉起伊迪丝的另一只手,带着两个妹妹头也不回地离开了。 

    她们身后,斯内普盯着她们的背影,想追上去,但又停住脚步 

 

    当姐妹三人到家时,伊万斯先生和伊万斯太太正在做午餐,屋子里飘着番茄意大利面的香气。见到女孩们回来,伊万斯先生从厨房探出头, 

    “姑娘们!洗手准备吃饭了!” 

    女孩们应了一声,都向洗手间跑去。佩妮和莉莉正不亦乐乎地玩泡泡,伊迪丝先洗完了,去厨房要帮叔叔叔母端盘子,却听到叔母伊万斯太太的和叔叔伊万斯先生的谈话, 

    “你那个堂弟!从我们放假把伊迪丝接过来的之后一次都没有出现过!”伊万斯太太压低声音,颇为生气,“连一次电话也没有,幸好我们在学校门口就把伊迪丝接过来了,你看看他非要住在什么地方,蜘蛛尾巷!那种人根本就不配有孩子!” 

    “好了好了,”伊万斯先生有些无奈地安抚着妻子,“我那个表弟根本就不是一般人,他那个样子能有女朋友我都很惊讶了,谁想到他还会有个孩子。” 

    “什么一般人不一般人的 他那样就是对孩子不负责!”伊万斯太太气呼呼的,接着又警告地说,“唉!你!别把这件事告诉伊迪丝啊,佩妮和莉莉也别告诉。别看伊迪丝平时话少,心里可敏感呢。” 

    “这个你不说我也知道。” 

 

    伊迪丝倚靠在墙上,沉沉地长叹一口气。 

    她的父亲,一个疯狂而又怀才不遇的画家。每日埋首在五彩斑斓的颜料和大大小小的画笔里,一刻不停地在惨白的画布上填充着绚烂无措的色彩,画着荒诞不经的风景,怪异扭曲的人物。让人感觉,一不留神,那个浑身占满颜料的疯狂画家就会钻进自己的画里。 

    她的母亲,一个优雅美丽的芭蕾舞者,同样的偏执疯狂。她将舞蹈当做自己的命,将舞蹈融入自己的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甚至有时,她会认为自己就是那只濒死的天鹅。最终,那只天鹅死在舞蹈中——升降的舞台让天鹅坠落下去,如流星般耀眼而绝望。 

    画家和舞者都是极度傲慢而感性的。他们抬起下巴,瞧不起一切庸庸碌碌的俗人,瞧不起那些欣赏不了他们的艺术的俗人,而在伊迪丝看来,那两个疯子才是最会被人瞧不起的可怜虫。他们沉浸在自己的纯美而纯净的世界里,对外界的一切都不屑一顾。同时,他们会为任何一件触动他们的小事大哭大笑,如耻如狂,只根据自己的喜恶来决定一切 

    ——包括他们的住所,蜘蛛尾巷,因为伊迪丝的父亲爱极了那里横流的污水,堆积的垃圾和那些眼神阴郁,满脸愁苦的穷人。 

    当伊迪丝的母亲的心电图变成一条直线时,画家欣喜地笑了,英气不再的凹陷脸上露出痴狂的表情——他羡慕舞者能死于自己所痴狂的事物,他发誓以后也要像舞者一样,而舞者美丽的面容,也带着满意的微笑。 

    疯子!——伊迪丝厌恨地咬着牙——两个可恨的疯子! 

    所以,伊迪丝发誓,绝对不要和他们一样。 

 

    而今天那个男孩呢? 

    傲慢,毫无道理的傲慢,不知从何而来的优越感,明明他自己就是个邋里邋遢的可怜虫,穿着宽大可笑的衣服,谁都不愿意跟他玩,以至于他只能躲在阴暗的角落窥探别人,却好意思用那样轻蔑的态度对待比他不知优越多少的佩妮。 

    还有毫无道理地激动,他像疯子一样跳出来对她们大叫,嘴里嚷嚷些别人根本听不懂的词,让她想起她的疯子父母激动得发狂的时候的样子。 

    我讨厌他。——伊迪丝对自己说。 

    这绵绵恨意,便是以后一切纠缠不清,针锋相对的开端。 

 

    “伊迪丝?” 

    伊迪丝回过神,看见自己的堂姐莉莉,美丽的杏眼正关切地看着她。 

    餐厅的桌上摆上了食物,意大利面正散发着香味,上面浇着红红的番茄酱,令人食欲大开。田园风的碎花桌布平整得铺在桌面上,上面的水晶花瓶里插着两支纯白的香水百合。 

    佩妮正在帮忙摆餐具,手里还拿着几只叉子。她抬起头对还站在那里的两个妹妹喊道, 

    “开饭了,快过来!” 

    莉莉欢呼一声,拉着伊迪丝在餐桌旁坐下,姐妹三人等到伊万斯先生和伊万斯太太从厨房里端出饭后甜点草莓布丁,一家人都坐在餐桌旁,这才开动。 

    “妈妈,”吃饭时,莉莉突然开口, 

    “怎么了,甜心?” 

    “蜘蛛尾巷到底是什么样的地方?” 

    闻言,伊万斯太太和伊万斯先生都有些诧异,佩妮不满地瞪着她的妹妹,但莉莉没有理她,“伊迪丝的爸爸就住在蜘蛛尾巷,我们今天还遇到一个男孩,他也住在蜘蛛尾巷。” 

    佩妮不满地提高声音,“你不该问的,莉莉。连伊迪丝都不该对那个地方有所关心的,所以你也不该问。” 

    “佩妮,”伊万斯太太有些责备,让佩妮安静下来,这才斟酌着回答莉莉的话,“蜘蛛尾巷……那里住的都是些生活很困难的人,嗯……对,生活困难。你刚刚说,遇到一个男孩?” 

    佩妮抢先回答,“没什么的,妈妈,那就是个怪胎,我们以后不会再见到他了。” 

    莉莉没有说话,她偷偷看了一眼伊迪丝,发现自己的堂妹一脸不为所动,垂着眼用叉子卷着意大利面,还是平常寡言少语的样子,和之前那个嘴里说出尖锐讽刺的她判若两人。莉莉有些奇怪地挠挠头发,本能地感到,那个斯内普家的男孩对于自己的妹妹伊迪丝来说,似乎与别人有些不同。 

    只是那时,她还不知道,那样的不同会造就以后那么多的纷纷扰扰。 

    直到多年后,在她和那个男孩决裂后,莉莉看见自己的堂妹那嘲讽的笑容,漂亮的脸蛋上带着一种“果然如此”的得意感,那高傲与不屑和她的艺术家父母如出一辙,直到那时她才深刻的意识到,原来在很久很久以前,那个阳光明媚的公园的大树,那场突如其来的讽刺,便预示着一切的恨意纠缠的开端。








女主自动带入麦肯娜格瑞斯在《坏种》里的颜吧!就是那种可爱漂亮又阴郁的感觉




评论(6)

热度(4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